English

2000年中国电信市场十大焦点

2001-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新世纪的钟声敲响之后,我们在这里回顾2000年多变的中国电信市场,由衷地感叹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大大缩短了中国和世界发达国家的距离。中国积蓄了后发优势,老百姓在技术进步和市场竞争中享受到了便利的通信服务。

铱星事件潮起潮落卫星通信引人关注

3月17日,铱星公司宣告破产,耗资57亿美元的铱系统停止服务。专家称这是技术专家无视市场规律的结果。中宇公司一肩担两星(即同时代理“铱星”和“全球星”),没花一分钱,媒体却给作了相当于上百万资金投入的宣传。912个铱星用户转网在即,但直到5月25日,“全球星”系统才在国内正式对外运营。与“全球星”定位相似的ICO系统在2000年5月17日宣布走出了破产保护。重组后的NewICO公司,使老股东的投资迅速蒸发。在这两场高科技投资冒险中,中国交了上亿美元的学费。卫星移动通信的市场一直有效存在,如何避免重蹈铱星的覆辄,不仅是全球星、ICO等公司,也是国内运营商必须解答的一道难题。

电信公司正式成立竞争格局初步形成

4月20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我国电信改革取得了新的突破。注册资金分别为2200亿和518亿元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均属特大型国有企业,都由中央直接管理,实行总经理负责制,组建后与信息产业部脱钩。

两大集团公司成立后开始建设现代企业制度,以企业效益和用户利益为目标,加快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新技术、新业务、新产品的开发力度,重视和加强了服务工作。但是,官商作风尚未彻底改变。

无线市话一波三折资费上调用心良苦

无线市话“小灵通”的发展在这一年中可谓一波三折。5月份,信息产业部一纸命令,要求各地电信企业的“小灵通”项目一律暂停,等待评估。之后,信息产业部两个专家组分赴浙江余杭、广西北海等地进行调研。6月29日,信息产业部下发《关于规范PHS无线市话建设与经营的通知》,将“小灵通”明确定位在“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可以在县级市以下乡镇全网经营,在大中城市人口相对密集的园区、社区、办公商务楼集地区部分经营。此通知是有关“小灵通”发展的第一个明确政策,让电信企业和设备提供商吃了颗定心丸。在中国电信申请移动牌照无望之后,各地对“小灵通”开了绿灯,经营范围不断扩大,各方利益再次冲突。11月21日,信息产业部发文要求对“小灵通”月租费和通话费上调。此举让地方物价部门和通信管理局感到两难,因为“小灵通”涨价,企业不愿意,百姓不欢迎。各地电信公司面对用户的责难更是哑巴吃黄连。信息产业部官员称,与其说是对“小灵通”资费调价不如说是对资源进行再配置。“小灵通”资费上调弊大还是利大,新的一年“小灵通”何去何从,让人关注。

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国内厂商亟待突围

国产手机的市场份额从1999年的3%提升到2000年的8%,但在7500万手机用户中,国产手机的声音依然很弱。无论是品牌认知、推新速度,还是市场策略都需要向国外品牌学习,国产手机亟待整体突围。但不容置疑的是国内手机已经对国外品牌构成了竞争,愈演愈烈的手机价格大战便是明证。其实,国外品牌之间的座次之争更加白热化,2000年年终的市场格局从三强鼎立变成了四强争霸,西门子坐上了原爱立信所坐的第三把交椅。来势甚猛的西门子将会使2001年的手机市场好戏不断。

手机质量遭遇投诉八大厂商承诺“三包”

某些国外品牌手机因其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不完善在2000年遭到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投诉和媒体的讨伐。郑州市消协甚至建议消费者慎重购买某品牌手机。媒体报道引起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在本报和中国消协共同举办的“手机售后‘三包’座谈会”上,有关部门的代表明确表态:今后,“手机不‘三包’将不允许在中国销售”。10月24日,以TCL、康佳、海尔为代表的7大国产手机厂商和日本索尼率先向消费者承诺,对所售手机实行包退、包换、包修。国家有关手机“三包”的细则不久将要出台。2001年手机必须实行“三包”,厂商别无选择。

IP电话完全放开长途垄断不复存在

IP技术在2000年逐渐成熟,IP电话迅速普及,中国电信在长途业务上的垄断地位不复存在。五大运营商的激烈角逐,使IP电话卡最低时4折就能买到,老百姓打长途不再分秒必争。IP电话不但巧妙地引入了长途领域的竞争,而且促进了我国电信网由电路交换向分组交换的转型,因而被专家称为长途电话的“杀手业务”。因为IP电话竞争比较充分,政府近日表态:IP电话业务完全放开。

电信企业海外上市资本市场有喜有忧

北京时间6月22日,中国联通在香港、纽约同时成功上市,筹得资金64亿美元,比其竞争者-中国移动(香港)在1997年10月的发股额高出8亿美元。中国联通此次上市的部分包括12省市的GSM移动通信业务、国信寻呼99.67%的股权、全国范围内的长途电话业务,包括IP电话业务及全国的数据和因特网业务。

10月6日,中国移动(香港)宣布以328.4亿美元的总代价收购内地4省3市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山东、河北、辽宁和广西的移动电话网络。

联通成功上市、移动顺利收购之后,吉通公司也跃跃欲试,但由于招股前夕海外股市动荡不定,拟于12月初上市的计划只好暂缓。排在吉通后面的还有中国电信,有分析家指出,国有电信企业争相上市,在当前比较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未必都是好事,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些经营状况欠佳的企业不妨采取“靓女先嫁”战术,分期分批上市,确保国有资产增值。

电信条例正式颁布通信市场有法可依

9月25日,我国电信领域第一部综合性行政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正式颁布。与此同时出台的还有《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从此结束了我国电信业基本上无法可依的状态。

《电信条例》确立了八项重要制度:国家对电信业务实行经营许可制度、电信网间互联调解制度、电信资费管理制度、电信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电信服务质量监督制度、电信建设管理制度、电信设备进网制度和电信安全保障制度。这八项制度构成了现阶段我国电信行业监督的主要内容和基本依据。

手机上网前景广阔移动互联好梦难圆

受初期适用手机少、上网速度慢、可看内容少等因素的影响,一直没有推广开来的WAP手机上网业务从年初的喧嚣走向了年终的平和。在这场耗资巨大的市场培育战中,手机厂商声音最大。消费者得到的好处便是多了一份从十几款WAP上网手机中进行选择的从容。10月中旬,经过长达7个月的艰难酝酿,WAP业务阶段性收费标准出台,手机上网开始收费。11月10日,中国移动推出“移动梦网计划”,将公司现有的WAP平台、短消息平台向各合作伙伴(包括ICP、ASP等,简称为SP)开放。中国移动部分GPRS网络的开通、新一代数字处理芯片(DSP)的问世(比第一代快了500倍)、每屏6行的大屏幕WAP手机的推出、网络带宽的“解困”又重塑起人们对无线上网的信心。

电信资费再次调整双向收费岿然不动

12月25日,历时9个月的电信资费调整方案终于出台。此前,信息产业部、国家计委、财政部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广泛听取了各方代表的意见。此次资费调整,适当调整了本地电话营业区范围及营业区内电话资费标准,大幅降低了国内长话、国际及港澳台电话和出租电路的资费标准。此举一方面将使我国电信资费结构趋于合理,另一方面也将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和第二、第三产业的快速增长。

对于百姓期盼已久的手机“单向收费”,因媒体的单方报道,引发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的股票大幅下跌,此次资费调整没有涉及,有消息称今明两年内也不会实行。有人说都是媒体惹的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